前瞻專業 ‧ 成就 ‧ 建築志業

活動剪輯ACTIVITY

2016-10-30
「後五十歲的抉擇」成立雋業

【公司經營準則 鼓、墨斗、望眼鏡三樣不可或缺】

率先為台中「金磚四區」定調,精確洞悉都市發展的資深建築人─鍾尹堂,在多位好友支持下,成立雋業建設,並推出「1雋」人文景觀名宅,叫好又叫座,展開其事業的第二春。

畢業於文化大學建築系的鍾尹堂,在民國七十二年退伍後,適逢房市谷底,他投了幾個履歷表,心想那裡先用我,我就去上班,就這樣他找到了第一分工作,即豐業建設現場銷售人員,第一個個案即為長億實業的「台中小鎮」。這批三百戶的透天別墅,鍾尹堂憑其年輕幹勁,順利銷售一空,也奠定其代銷的契機。 鍾尹堂說,他在大二時開始在個案接待中心打工,即擔任台中明道花園城預售直銷助理,大三時也到苗栗縣頭份鎮擔任市場資訊調查小組,進行小鎮市場調查,大四時更接觸台北小城規劃工作。在大學期間豐富的打工經驗,使得他進入職場更感覺到得心應手。台中小鎮銷售一空後,鍾尹堂馬上被長億挖角,也打破了長億三年直升課長的記錄,之後為了尋找新的空間,鍾尹堂成立了長業廣告公司,開始創業之路。 他在創業後,不僅銷售個案,也幫業主做市調、進行產品定位,形成他在代銷業最大的競爭優勢,曾經有一年案量超過四十億元,成為中部地區案量最大的代銷公司。這時鍾尹堂深深體會到在建築學理中還是要注重包裝,不可陷入過度理想化的桎梏中,建築個案要實用且符合流行設計趨勢,才能締造佳績。

「後五十歲的抉擇」成立雋業

縱橫建築業逾二十年,早期從代銷起家,長期擔任台中市建築開發公會市調主委,奠定鍾尹堂其深厚的市場敏銳度。喜歡閱讀的他,近來拜讀日本趨勢大師大前研一「後五十歲的抉擇」,使其深深體會到賺錢其次、追求自己理想事業的重要性。 就這樣在二十年以上幾位老友的支持下,今年五月取得「1雋」基地後,隨即成立雋業建設推案。鍾尹堂說,在代銷時期他以「長弘展新業」自許,現階段則期許自己的推案精神為「雋大碩美」,規劃興建人文美宅。

個人的座右銘,即鼓、墨斗和望遠鏡

走進鍾尹堂的辦公室,總可看到他個人的座右銘,即鼓、墨斗和望眼鏡。他說,鼓是二十年前在鹿港推案時,向一位當地鄉紳購買的。經營事業就好像領導一艘船前進一樣,領導者通常是擊鼓的人,節奏和諧團隊步伐才會一致,氣勢如虹才能永保團隊競爭力。 墨斗是公司經營的準繩,凡事合於規範,員工才有基準可循,不致方寸大亂。至於望遠鏡更可提醒自己要看得遠、看得清楚,從選地、規劃、施工到售後服務,各個環節都要用心,不可大意,以免因小失大。

人文素養濃厚與藝術家共同創作

人文素養濃厚的鍾尹堂,當年在鹿港推出「進士第」個案時,因基地為過去進士的宅邸,雖已破舊不堪,非重建不可,但是念舊的他,還是找了一位畫家當場寫生,畫了一張油畫,並保留在社區的Lobby,紀念這塊土地。 目前推出「1雋」個案時,他也堅持三大原則,即基地退縮,留下部分的開放空間,規劃綠蔭、休閒座椅和周遭鄰居共享;並邀請本土畫家郭俊男等人,進入社區共同創作,而現代簡約的建築外觀一到三樓大理石基座也透過石材三種不同面相,豐富了建築物的表情,成為當地最美的風景。 鍾尹堂說,他收藏的藝術品都有故事性,曾有一回,他在杭州西湖巧遇大陸畫家徐堅,正在修一幅荷花畫作,他覺得該畫傲氣凌人,風骨凜然,不同於過去多數畫家筆下柔美之作,當下喜歡就買下來了。

隨時充電開拓寬廣的視野

喜歡隨時充電的鍾尹堂,在民國九十六年也重拾書本進入逢甲大學就讀經營管理學EMBA,讓自己的實務經驗能透過紮實的理論基準,開拓更宏觀的視野。對於台中房市發展,他預估還可長紅二十年以上。回顧歷史,從二次大戰,日本戰後發展生活用品,讓美國矽谷成為科技重鎮也帶動台灣產業,現在大陸崛起、台商優勢十足,直接挹注國內房市,都是利多。 在就讀EMBA兩年期間,鍾尹堂看了一本「明萬曆十五年」的書,書中描寫明朝期間四大階級包括皇帝、士大夫、商人和平民互動和經濟脈絡,讓他感受深刻。回過頭來看現今社會不也如此。大陸市場為具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他們推出宏觀調控、總量管制,讓供需平衡,這也是我們可學習之處。